close

從八月份起,幫恩恩物色的幾堂課程,陸陸續續展開了。

背書包的小小背影  

 

我們打算讓恩恩從幼稚園中班再開始唸,不過在二歲半左右時,家裡的那些書、玩具和DVD已經無法滿足她,加上當時媗媗還小,我沒辦法常常專心陪著她。偶然看到她坐在沙發上一副窮極無聊的表情,替她覺得好難過,於是就開始幫她找些有趣的課程來上上。

 

其實家裡附近就有不少資源,不用舟車勞頓是最好不過了。

 

九月初終於等到了YAMAHA音樂教室新班招生,打電話通知我們可以去上體驗課程。恩恩上完課後,告訴我們她很喜歡,確定想要上音樂課。既然她都這麼說了,我一起在旁邊陪上,也覺得老師帶動得不錯,所以當天就報名啦。

 

這套音樂課程裡面的靈魂人物----紅蘋果名為噗噗嚕,報名繳費就馬上拿到一個紅蘋果背包,果然深得小孩的心。老師上課用的那些布偶也超級可愛的,連我都好想要!日本人真的好會設計這種人物玩偶啊。

 

 

紅蘋果班是針對2.5歲至3歲年紀,課程內容主要是運用歌曲、律動和說故事來培養節奏感及欣賞音樂的能力。教小朋友認識節拍的時候,就利用小動物的特性,例如貓咪叫是長音,小老鼠跑是短音,身體的律動配合著音樂的節奏,用這樣的方式來引導小朋友的音感。每次上課的時候,媽媽們也可以順便小小運動一下。

apple.jpg  

 

每次老師教孩子們用小動物認識節奏的時候,還自己準備了很多很棒的立體書和觸摸書,刺激孩子們的視覺和觸覺,讓孩子們印象更深刻。立體書真是個誘人的好東西啊,我本來就超愛的,每次我都看得目不轉睛。

 

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,就是日本人設計的這套音樂課程裡,用音樂劇的方式搭配專門的繪本,說故事給孩子聽。那些音樂都是很有層次的交響樂,引導孩子進入音樂美妙的殿堂。

 

 

音樂課的學費貴了些,不過恩恩真的很喜歡,每週一都迫不急待要出門去上課。然後每次上完課,剛好拔比下班順道過來接我們回家,這也讓她超期待的,她覺得拔比來接她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吧。

 

  

最近還去上了朱宗慶打擊樂的體驗課。其實課程內容大同小異,我個人私心比較喜歡YAMAHA音樂教室啦,因為那些音樂和繪本人物的設計比較吸引我,哈哈!

 

 

 

 

 

每週二上午,是去慈濟分會上說故事課。要加入課程,每組媽媽和寶寶就在靜思書軒選一本故事書,然後交六百元的費用。上課的方式就是每位媽媽或阿嬤輪流講故事和教小朋友勞作。我覺得這樣也還不錯,算是訓練媽媽們把看家本領全拿出來,準備一堂課也不是太麻煩的事。不過講故事給一堆坐不住的小蘿蔔頭聽,跟在家裡給自己的孩子講故事又不太一樣,還要想點辦法來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才行。我還在構思到時是不是自製簡單的手偶來說故事。

慈濟小朋友讀書會  

 

至於勞作,媽媽們就要花點材料費,動點腦筋弄東西給孩子玩玩。因為我們選到要講的故事書是以鹿為主角,輪到我們上台的日子又臨近耶誕節,所以我打算以麋鹿和耶誕節為主題,延伸到做勞作的內容。本來是打算要做這個在you tube看到的耶誕樹:

 

 

不過要準備約30份的勞作材料,光是畫圓、剪圓型我手就廢了吧。想想這耶誕樹對幼幼班年紀的小朋友也太困難,到頭來還不是媽媽在做,也沒什麼意義。所以我買了30盒小蠟筆和30張小貼紙,做了一張耶誕樹的著色圖,到時候分給孩子們自己去紙上佈置耶誕樹。光是拿到小蠟筆和貼紙,孩子們應該就很開心了吧。

 

 

 

 

每週三的上午,是參加阿福書店的小小讀書會。阿福書店是蘆洲很有名的兒童書店,老闆致力於推廣兒童讀物的心意很令人欽佩。書店裡設了一個開辦讀書會的空間,也是每學期收六百元的費用。因為是讀書會的性質,來參加的媽媽們需要自己帶故事書來講給大家聽。也因為這樣,有了接觸更多童書的機會。

 

說故事-我的小馬桶  

 

 

說故事時間之後,有時是做些幼兒律動、做勞作,或是因應節日辦一些有趣的小活動。

    

 

 

 

萬聖節的時候,媽媽們給小朋友做了妝扮,辦了一個走台步交換糖果的小小萬聖趴,本來是想說順道讓大家自我介紹,可以更近一步認識彼此,結果小朋友們完全心不在焉,只顧著拿糖果。

 

 

拍大合照的時候,沒幾個小人好好在看鏡頭。

 

   

媽媽們互相分享教勞作,這是用棒棒糖做成的蜘蛛。不過做好沒多久後就被吃掉了。

 

 

耶誕節快到了,老闆福爸還很用心的準備了小禮物,拿到了會發光的耶誕手環好開心。這張的表情好酷,其實前一秒她開心的跳來跳去。

福爸送的耶誕禮物  

 

我問恩恩,慈濟和阿福她比較喜歡哪一個?恩恩回答慈濟。問她為什麼,她說去慈濟可以拿神祕禮物。所謂的神祕禮物就是課堂結束後,準備當次課程的媽媽都要發糖果或餅乾給小朋友。哈哈,這招完全套住小孩子的心哪。

自己做的小熊土司  

 

 

其實恩恩在外人面前表現滿內向的,不過在上了這些課程之後,比較敢參於團體的活動,感覺上長大了不少。我們的初衷也是如此,並不是真的要她學什麼才藝,而是希望她能習慣一下團體的生活,以後去上學的時候比較快適應。每次陪恩恩去上課,也是我們母女難得單獨在一起的甜蜜時光呢!

  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wen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