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月的第一天,送兩姊妹一起去試讀幼兒園,開始了一連串忙碌又混亂的生活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考慮到姊姊的個性比較怕生害羞,妹妹還在黏人的年紀,所以決定一開始採取陪讀的方式,以免她們對幼兒園產生排斥感。開學前有跟老師先溝通過,媗媗的老師也認為她年紀還太小,我先陪比較好;但恩恩的老師就不大贊成,擔心這樣會影響到其他的小朋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過開學的第一天,班上超過一半新來的小朋友,哭的哭鬧的鬧,狀況非常的多,老師和助教都忙到措手不及。恩恩死黏著阿嬤不放,老師一下子也忙不過來,阿嬤就順理成章的留在教室裡。老師這時候應該也很感謝有家屬在場吧,阿嬤除了安定自家孫女的情緒外,還義務幫忙安撫其他小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而我就陪著媗媗待在幼幼班,全程陪讀的第一天,兩姊妹過得還滿開心的,幼兒園裡的戶外遊樂設施她們很愛,感覺上來學校比待在家有趣多了。這樣不錯,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過我陪在身邊,媗媗整天就緊緊黏著我,完全無法和老師互動。所以陪讀了幾天後,我和老師討論了一下,試著放手一個多小時看看她的反應。事前我一直給她心理建設,告訴她如果在學校裡沒看到媽咪,不用緊張,先跟老師和同學一起玩,媽咪很快就會來找妳。

 

結果當然和預期的一樣,她不停地大哭著要找媽媽,最後也只好由助教先帶她在教室外面走一走,玩她愛的溜滑梯來轉移她的注意力。可是這樣兩、三次下來,她就開始對待在學校裡感到不安,擔心我隨時會走掉,弄到最後我才消失個一分鐘去上廁所,她就開始哭著要找我。

 

不但心理上要試著適應幼兒園的生活,身體也要努力適應學校裡的環境。才去上了一個禮拜,恩恩和媗媗就陸續都被傳染感冒。陪讀一週下來,我覺得媗媗年紀真的還太小,還沒脫離嬰幼兒的習性,我也不可能一直杵在教室裡。所以還是決定把她帶回家,先自己好好照顧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至於恩恩,她是個在外人面前容易害羞、個性屬於慢熱型的孩子,阿嬤陪讀一週後就讓她開始自己待在學校裡。我認為她其實已經夠成熟,不管怎麼樣都該去上學了。一開始放手,她當然在心理上極度不能適應,情緒變得非常不穩定,回家後常常胡亂哭鬧。因為碰巧她又正在戒奶嘴,去學校午睡也還不習慣沒有親人陪伴,睡眠不足加上猶如戒毒一般痛苦的戒奶嘴,內心情緒的不安、痛苦的煎熬交錯,天天大哭大鬧,弄得全家天翻地覆。我打算之後要避開開學季送媗媗去學校,或許老師比較有餘裕可以好好照料一開始她不安的情緒。

 

 

其實看她在學校裡老師拍的那些照片,她看起來滿開心的,有時候回家也會跟我分享老師教的東西。所以基本上她還是滿喜歡學校生活的。她回到家還會學老師的口氣,像個小老師似的,教她妹做這做那。

 

  

 

 

 

不過姊姊三不五時從學校帶回來的病毒,兩姊妹輪著生病,媗媗還曾嚴重上吐下瀉一個禮拜,這個八、九月真的是大小雜事忙不完。如今恩恩上學也快滿三個月了,有時還是會情緒不穩定,每次收假要上學了,也比較容易鬧脾氣。原來人類的週一症候群是從小就開始養成的啊,期待週五來臨的歡欣也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wen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